生命的答案:AD IESUM PER MARIAM - BOLSENA --> MONTEFIASCONE 12/6/2022


朝早開始行路...好懷念,呢日要早啲起行,先可以準時去望主日彌撒。 


同樣是看着湖景,但這個早上看得更美。



路上再次遇見在Aquapendente一起住的「彌撒叔叔」以及當天幫我們當「人肉翻譯機」的姐姐。因為在路上遇上,就一起走一會兒,順便閒談一下。後來我們知道該位姐姐的職業是作音樂老師,便稱呼她「音樂姐姐」。而另一位大姐姐則是「肌肉姐姐」,因為她看上去非常sporty,人又高 XD 如果我沒有記錯,其實前幾天我們都有在路上遇上他們的,只是沒有跟他們談話而已。


由於只有「音樂姐姐」懂英語,所以我們只能跟她吹水。原來他們仨都不會在Montefiascone停,而在遠一點的市鎮找落腳店,路程自然也會比我們長,以後應該不會再碰上他們了,便一起拍照留念。


後來由於我們怕要趕時間,便加快腳步,先行告退,很快便走到Montefiascone。其實這裏還能看到那個大湖,風景非常好。



不過當時離開市中心還遠,只是在邊境,看到一間聖堂,又進去「突擊聖體」,很快便繼續啟程。



在繼續上坡的路上,見到附近有戲院!我記得當時有一套新電影想看(不記得是哪一套了),有點想去 :) 另外有路牌寫著我們當時離羅馬有多遠:只有100km!


之後我們又看到另一間聖堂,應該是更有歷史的,連choir樓閣都走上去看了一遍。


看到左圖的拱門是就知道:我們到了!



左圖又顯示我們當時離羅馬只有100km!勵志!至於右圖的聖母畫很特別,母親又迎接我們回家了呢!


我們到達可以望彌撒的聖堂時時間還有點早。在走到這間聖堂前幾步,有另一間東方禮的聖堂,不過不清楚該聖堂是否天主教的,就沒有貿貿然走進去望彌撒,但經過時聞到超香的乳香味。至於我們望彌撒的聖堂,我認為挺美的,整間聖堂圓圓的,八角拱形天花,為我提供了不少祈禱氣氛。在彌撒開始前十幾分鐘,在我們彌留於默想之際,聽到有類似電風琴的聲音,就猜:這台彌撒應該有choir,可能會很好聽呢!怎料,認真一看,有另一個人拿出一部結他...可能沒有甚麼人願意望彌撒,只有寥寥可數的長椅上坐着祈禱的信眾。雖然彌撒中那位彈結他的姐姐在solo唱歌,我亦有點分心,不過看到坐在前面的一位叔叔,一邊望彌撒,一邊唸玫瑰經(我看到他正手持唸珠),令我感到喜樂,亦提醒自己要專心祈禱!



彌撒之後我們走到了隔壁東方禮聖堂,發現牆上有寫近代天主教聖人的畫像,即使說應該是天主教聖堂無誤了。一來我們從來沒有望過東方禮,又看到想到剛才的彌撒,有點後悔沒有在這間聖堂望彌撒呢!


之後我們又回到望彌撒的那間聖堂做祈禱,看到一位藍衣修女(我到現在還未記得該修會的名字,只知道他們在元朗聖伯多祿聖保祿那邊有修院)跟一位女子參觀聖堂,看到修道人,總令我覺得這個地方有點神聖的活力。


離登記住宿的時間還有點早,就當天要fulfill一下daily ritual啦 – 食gelato~




這天住的地方又是修院了!很有feel~在Bolsena那篇忘記了寫,每次我住修院時到想起日課後段的祈禱文,內容類似是「收留旅途者的人是有福的」,令我感恩萬分。而這次所住的修院應該是跟聖體敬禮有關,歷史不短,至少在梵二前成立的,又令我感到驚訝,第一次遇見穿比較傳統修會會服的修女。


我跟友人的房間很舒服,窗外的景色又非常好,jeng。



之後我們就出門去吃午飯。


主日就當然要吃好一點,就沒有買pizza,而是去餐廳吃。我們找到一間能夠看到好風景的餐廳,好似是主打海鮮的。我們倆各自叫了一點龍蝦汁risotto及一碟鮮魷,不過沒有甚麼驚喜。


這個就是餐廳望出外的風景,雖然有些樹木阻擋,還時挺有fu的。



城內聖堂不多,就在修院附近走走,找到一個應該是其壁畫已經殘舊得難以辨認的東西的祭台。


晚餐方面,超正,付20歐就能在修院嘗嘗修女們的手勢呢 XD 當晚除了我倆,還有一位以前見過的法籍Gilbert叔叔,另一位沒有見過的就是丹麥Diana阿姨。除了修女們對我們很好的招待以及很好吃的飯菜外(有酒飲 XD),還有一餐多於個半小時的吹水時間。原來叔叔阿姨都「很猛」,兩個都「登六」幾年了,但都單獨的去走這段路。比較有趣的是,雖然他們倆都不是意大利人,但都有學習意大利文,兩位長者談話時都在用意文,只是為了遷就我們才說多點英語。在餐桌上我們談的,不但是行山遠足,也有提及各自居住的國家以及近況。經歷過2019年後第一次出國,有種希望其他國籍的人都能知道香港的困境,我們(其實主要是友人當交際草,我只是在旁補充的小番薯)都說了好多。我們的座位分法很有趣,再加上年齡差距,有種「爺孫飯」的感覺,我也很喜歡這種食飯飲酒談話的vibe。


黃昏已近,夜裏的一更時間好讓我作些反思,好好休息,為餘下幾天的路程作好心身靈的準備!





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