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答案:AD IESUM PER MARIAM - RADICOFANI --> ACQUAPENDENTE 10/6/2022

 


這一天的天氣非常好。我們大約早上六時便出發去Acquapendente。



圖中的小山丘便是Radicofani山上的要塞,不過我們沒有去。




因為當時的風景實在太美,忍不住要拍照。



還有打卡位。


走在我們前面的是上幾天都有遇上的叔叔。


走了幾個小時,終於從山上走到平地。這段這段山路應該是我在這趟旅程最喜歡的路徑,風景實在太美,很舒服。


走路時兩旁有芒草,很有feel。


左圖是不是稻米?不過我們看到很多大型農業機器,不禁回想以前高中時地理課所學...是C6吧?


之後的路途都沒有甚麼挑戰性。不過當我們走到近有住宅的地方時,發生了件趣事。我們倆當時在唸玫瑰經,當然要專心唸。應該因為附近有住宅,所以那條類似郊野公園的路上有時會看到一些狗糞。注意到地上有「黃金」,就算當時在唸經,我當然會留意地面,好避免踩「地雷」。邊走邊避,我看到友人前方有「雷」,本有想過提醒他,不過我想:「他應該注意到吧,還是專心唸經好了。」走著走著,他還真的踩上了...我忍不住笑,跟他說那些「黃金」都黏在他的鞋底,他才知道自己「中獎」!(笑)看得出當時他有多認真祈禱了吧!幸好當時前方有個小公園,有水喉可以沖洗。我挺壞的!


走著走著,看到一個讓我們自由捐獻可以吃櫻桃的地方,不過我忘記了自己有否吃。這種offer很warm。


之後我們終於到了...第一件事還時去了聖堂,聖堂好似名叫「聖方濟各堂」。


然後我們到聖堂附近的一個餐廳解決午餐。這間餐廳當時還挺多顧客。我們各自點了一大塊pizza及一碟菠菜,好似點了蘑菇pizza,食物挺好吃的。


這天我們住的地方也是間ostello,不過比較正的是,這間ostello基本上是一個兩層高的住宅,我們倆住在地下啲雙人房,廚房等設備都可以用。樓上有廁所,還有兩間房,分別有另一位叔叔及姐姐在這裏住。那位叔叔在前幾天都有跟我們住同一間ostello,不過我們沒有直接交談,只是點頭打招呼。至於那位姐姐,不肯定前幾天有否跟她談過話,總之她是一位住在德國的意大利人,懂英文。當時我們正煩惱著接下來幾天的住宿問題,但又不懂得用意大利文溝通,對方又不懂英文。原來想找那位叔叔幫忙,怎料他不懂英文,不明白我們想要幹嘛,幸好姐姐出現了,作我們的「人肉翻譯機」,實在太感恩。



將所有事處理完畢後,因為友人有事要跟香港的朋友通電話,我又不想留在ostello裡,便自己一人出外走走。無聊的我當然要去找聖堂,便去主教座堂看看以及尋找超市解決晚餐。


我花了大概20分鐘才走到主教座堂。這間座堂有點新奇,放上了一些畫作。雖然畫作跟聖堂不合襯,不過我覺得挺美的。 這間座堂跟很多意大利的大聖堂一樣,主祭台都是往上幾級,而其下方有樓梯可以走到地下室,那裡都有祭台。聽說這些地下室是古代的聖堂,至於地上的,是後來才建上去。歷史原因是甚麼我還未清楚,不過每次走去這些地下室時,仲覺得有點陰森,再加上當時聖堂空無一人,自己走到地下室有點驚驚。



座堂附近有兩間超市,我記得最後買了pizza及湯(應該吧,每次都是買同一樣食物)。不過在離座堂大約5分鐘的超市旁,有一所雜貨店。我走進去看一看,打算八卦一下太陽眼鏡的價錢,怎料這所雜貨店又是同胞開的,當時他們還說著我聽不明白的方言。可能見我黃皮膚,便對着我說一種類似普通話的語言,可能真的是普通話,只是我普通話太爛聽不明白,只好微笑然後走出去。


回程路上又看到幾所聖堂,便走進去看看。這些聖堂,不知道為何,聖體櫃大多數都沒有聖體在內。可能是怕人內搞亂?


還有一間正在進行維修的聖堂。還以為教區沒有足夠錢維修呢!


這幅在街邊看到的壁畫很美,不過不清楚畫中的女人是誰,還有在表達甚麼。是聖母嗎?


回到ostello,我便負責拿衣服到洗衣機清洗。平時在家裏都有幫忙做家務的我,當然認為用洗衣機難不到我。怎料這個是舊式洗衣機,沒有現代洗衣機那些按鈕,簡簡單單就可以開動。我拍了照片及跟家人通電話問怎樣用這部洗衣機,不過他們都不懂...這部洗衣機只有兩個按鈕及兩個可以扭動的扭。跟着指示我都完成了,還要開要水掣及電掣,但是我還時找不到開關掣。我想了很久,忽發奇想,便嘗試把那個扭拆出來看看有沒有甚麼機關。怎料,一拉,洗衣機便傳來開動的聲音...哈,學會了怎樣用洗衣機...

因為要等半個小時才能把衣服拿出來,我便去洗澡慢慢等。過了多過半小時,我便去廚房準備把衣服從洗衣機拿出來。但是,我按下洗衣機手把開關後,怎樣都開不了鎖。我便嘗試關掉水掣電掣,再開,還時開不了。當下我太心急,再嘗試大力一點開蓋,然後終於開到了....有水從洗衣機裏漏出來了!?當下我真的懵了,是我強行停止了洗衣機運作,其實當時還未脫水嗎?我沒有管這麼多,立刻把洗衣機蓋關上,再開掣洗多一次。

把地上的水抹干後,便跟友人一起到聖堂望彌撒。出乎意料,跟我們住在同一ostello的叔叔也在一起望彌撒!終於第一次遇到同路人一起望彌撒了,有點感恩。

在路上告訴友人洗衣機的情況後,我們回到ostello後再次挑戰洗衣機!這次開蓋容易多了,不過一開,洪水出沒...舊洗衣機沒有脫水功能的嗎?幸好廚房有很多清潔工具,我便用水桶放在洗衣機旁,開蓋後讓水流到水桶去,再用一個筒把裏面的水舀出來,還要把裏面的衣服逐個逐個扭,把水都扭出來。早知道用洗衣機這麼麻煩辛苦,倒不如自己用手洗!


在我處理洗衣機及衣服的時候,友人負責煮晚飯。原來這天我沒有買湯,倒是買了一包麵!把衣服扭干,抹地,掛衫等,過了大約半小時,終於可以吃飯了。食物味道很好,煮起來超方便。唉,以後手洗不用洗衣機了!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