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答案:AD IESUM PER MARIAM - SIENA 06/6/2022

 


這天是我們的rest day,我們便晏一些起床,晚上才去望彌撒。不過我起床後想先到處走走,便一個人去吃早餐。我去的是一間老字號bakery – Pasticceria Nannini Conca D'Oro, 是Siena歷史最悠久的bakery。這間bakery碰巧在住處附近,超方便。

眼看有很多麵包,我又不知道它們的名字,當然是叫"Questo Questo (This This)",就是一個巧克力牛角包、一個不知道是甚麼包、一杯latte。巧克力牛角包是我的安全牌,怎料 – 超好吃!裏面的巧克力醬是流心的!至於另一個包也超正,雖然到現在我也不知自己叫了甚麼,不過那個包的面是脆的,吃下去是焦糖燉蛋的焦糖面,非常有驚喜!至於latte,其實純粹是自己覺得來到意大利應該要飲咖啡,但又喝不了Espresso,就點latte代替一下 – 好飲!這間bakery是我的No. 1。


離與友人會合還有些時間,便先去主教座堂看看。當時正舉行平日彌撒,我才剛吃完早餐不能領聖體,就在旁邊自己做祈禱。當時彌撒是在聖母side altar以ad orientem方式舉行,令我對這間聖堂的印象加了不少分(笑,just joking)。不過認真,這是我在這躺旅程最喜歡的主教座堂,至於原因,我等一下再談。


跟友人會合後,我們就開始到處逛聖堂。



在路上看到賣不同Coat of arms照片的店舖。看到這個陳列品我們才知道Siena有十多個區(類似香港十八區?),每區的紋章都有一隻代表動物。


這間聖堂比較可惜,拆除了一些東西。Main altar上的雕像在近年被搬走了,有點空虛。



我們看到左圖的poster,就知道當時正值長頸鹿區的慶典,所以才有上一天的巡遊。右圖的街道掛著長頸鹿區旗。



接著我們要去一個Fortezza(即要塞)上chill一chill。不過我們在路上又遇到「德國姐姐」了!記得上一天她跟我們說,她有位朋友(好像不是德國人)會來跟她會合,我們在大街上看到她在餐廳戶外,就過去跟她打招呼。聽說她會跟朋友乘搭火車到遠一點的地方繼續行,所以這是我們的farewell greeting了。


上到Fortezza Medicea,景色一望無際,加上當時有點風,無聊冇嘢做吹吹風是挺正的。在上面可以望到Siena的建築物,最為明顯的當然是右圖的Basilica Cateriniana San Domenico。


所以在我們離開fortezza後,便去Basilica Cateriniana San Domenico看看。說起來有點無知,我原來不知道St. Catherine是Siena的聖人。直至到去這間Basilica,知道這裏跟聖道明有關係,我才知道。這間Basilica很空虛,拆了許多東西,有點像博物館。


左圖的side altar放著St. Catherine的頭顱和拇指(其實當時我沒有留意到,後來網上查才知道...)


肚子餓,便去買食物。就在Basilica附近有間kebab,又吃了。比較有新意的是,我能夠自己選擇用甚麼麵包
、餡料以及醬料,是間「車仔kebab」。之後我們去了廣場那邊找地方坐下吃。


該kebab味道沒有甚麼特別,只是在廣場吃飯有點有趣。上圖是一個池(完)


接著我們去主教座堂做祈禱。其實這間Cathedral都需要付費才能參觀。不過我覺得很好的是,一,在早上彌撒時不會有遊客參觀打擾;二,就算在觀光時間,只要是做祈禱的,工作人員都會讓我們進去,不過只可以去早上彌撒side altar那邊。相比Firenze,我比較喜歡這邊的做法,一來那些工作人員不會盯住你,生怕你走過去付費參觀那邊;二,雖然我們只是在旁邊祈禱,但都可以看一看聖堂的(左下圖的圍欄就是區分遊客跟祈禱者用),至少我沒有覺得被「杯葛」。

這間聖堂有兩樣設計令我至今仍然難以忘懷。第一是聖堂建築內拱門上(左圖)有上百個教宗以及羅馬皇帝的本身像。第二,我非常喜歡早上彌撒side altar的那幅聖母聖像畫"Madonna del Voto"(The Lady of Vow,誓約之母)。不知為何,我原來不知道這幅聖母聖像畫的名字,已經深深被吸引了。在知道其名字後,更加覺得自己要默想一下聖母對天主的承諾(Fiat mihi secundum verbum tuum),又把自己的一切本分交托給聖母,訂下一些目標和承諾,想聖母幫我保存呢!






之後我們去了Basilica di San Clemente in Santa Maria dei Servi。這間Basilica離市中心較遠,人流較少,當天進去Basilica時只有我們倆。我記得在我們走到side altar那邊時,不知是不是我碰到甚麼,警鐘突然間響了起來,以為我自己闖禍了,幸好過了沒多久,警鐘便停響,才知道沒事。

之後又是gelato了。我記得當時見到有個小女孩吃得很開心,便試一試。之後我們就回到住處休息一會。





我們打算當天6時到St. Catherine舊居,即修院聖堂望彌撒。我們預早大約半小時多出發。不過我們在住處樓下發現一間很有趣的博物館,裏面有很些聖像、聖爵、祭衣等美麗珍藏,還有一間小聖堂!


到達修院時,其實有很多東西可以參觀,不過時間無多,我們直接進入聖堂。當時正在朝拜聖體,挺好的。不過過了沒多久,便有神父來把聖體領回。那時我正準備唱皇皇聖體的,不過隨隨著音樂響起 – 是結他聲 – 我和友人便互相對望,有點失禮地忍笑... 我們真的有點壞,還有立刻離開聖堂「轉場」XD



幸好附近有一間聖堂(我提及Main altar聖像被搬走了的那間聖堂)的彌撒在6時10分才開始,讓我們有時間過去準時參與彌撒。誒,回想起我們離開修院聖堂的舉動,實在有點失禮。彌撒完畢後我們走到sacristy問神父下一天早上最早的彌撒時間給地點。該神父是位傳教士,不是意大利人,能夠以英文跟我們溝通。他很友善,因為不清楚各聖堂的彌撒時間,還幫我們打電話問他的朋友。原來最早的平日彌撒就在...修院聖堂舉行(笑),有點尷尬,希望修女們沒有注意我們吧!另外,關於這位神父,我記得當台彌撒開得很快,不過我在意大利彌撒中看過很多次,雖然彌撒很快,但我能夠深深感受到神父們開彌撒時的認真和虔敬。


之後便是Dinner time!我們經過一間pizzeria,叫了一個大的,讓廚師傅加多點火箭菜(I luv it),還要在住處樓下supermarket每人一支啤酒 XD 這晚我吃得很開心










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