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答案:AD IESUM PER MARIAM - FIRENZE 01/6/2022


這天早上我們先去ICRSS望彌撒。開彌撒的神父是位較年長的神長,比較深刻的是他從祭台走下去的時候,為了避免背對聖體龕,就斜著走下去。友人似乎覺得神父走得非常有型,他在聖堂門口學神父斜著落樓梯...

之後我們在路邊找到一間bar進去買了些panini當早餐。我記得那個包聽好吃的,不過有點貴就是了(遊客區嘛)



之後我們就去聖母百花大殿參觀。走到大門時,真的讚歎不已,近距離看聖堂正面facade上的聖像...突然想起澳門的大三巴,不過當然比不上這個facade啦!連大門旁面的小柱都有很多雕刻,真的很好奇以前的人究竟是怎麼弄...


聖母百花大殿最出名的,當然是其圓拱及頂畫啦!當時看那個末日審判頂畫,真的覺得很神奇,同時也有點兒累(抬頭看有點不舒服),一來佩服當時那些建築師及畫家的工藝,二來感受得到信仰給予人的靈感和創造力。


之後就沒甚麼東西好看了,我們有走到地下室,不過那些文物要付費才能進去參觀,我們就沒有進去。之後我們要離開聖堂再繞到側門,才可以去聖體櫃那邊做祈禱及作個小參觀。



說實話,有啲可悲,側門那邊極少人,也能看得出很多東西都被拆掉了,真的很可惜。比較好的是,當時有些神父正為教友聽告解。不過,如果沒有這個圓拱及頂畫,真的不知道這間聖堂內部有甚麼好看。還是老老實實做祈禱吧。



之後我們也有去看一下聖堂旁邊的鐘樓以及受洗堂...的facade。要付費就免了,我們打算節省一點,去到羅馬才用多一點。受洗堂門有「天堂之門」之名,雕刻內容主要源於梅瑟五書。

然後我們去了大殿旁邊一間天主教聖物部,我打算看一下有甚麼聖物可以買,有中學師弟要我買一條念珠給他。不過那裡賣的東西都沒有甚麼特別,我覺得公教進行社比他們好。



接著我們去了隨機在路上參觀聖堂。第一間聖堂比較有趣,該聖堂有點細,比華仁書院的小聖堂還要細,不過當然靚好多 :) 比較特別的是我們找到一個聖施禮華的小雕刻,還以為這間聖堂的Opus Dei聖堂。雖然沒有fact check這間聖堂屬於教區還是那個修會,不過從雕刻板得知,施蒙席曾經在這所聖堂開彌撒。



之後又看到一間聖堂,想進去,不過吃了閉門羹。


接著是gelato time!這間gelateria是上一天晚上想吃不過太多人排隊所以沒有吃的那一間。無聊的我再次點了cioccolato還有不知甚麼味。這間gelateria名叫"Gelateria La Carraia",小編非常推介,是本人的意大利Top 5 gelateria,比GROM好吃,所以應該是第4名吧。





下一個景點是博物館。我們沒有進去看裸體達味像啦,不想付費,只是看了一下博物館門口那個贗品,我不知道真假雕像的分別在哪 :) 我們也有看一下博物館對面的那些希臘神話雕像,挺有型 (sor我不懂藝術,不懂如何comment)。



同時也在博物館第一層看了一下建築內部的畫作,我不知道那些畫作是在畫甚麼,沒有做過資料蒐集...





在博物館附近有一間聖堂,天花比較特別,十字形的。這間聖堂令我有深刻印象的有兩件事:一,當日進去時有個人在祈禱,他是神父嗎?不知道。二,門外的poster令我們得知這間聖堂應該挺多類似泰澤的event,所以此地不宜久留。


經過但丁舊居


這間聖堂令我們感到Firenze這個地方的小可悲:我們去了聖十字聖殿,要進去...當然要付費啦!不過我們看到可以進去祈禱,便跟那些保安講我們要進去祈禱。所有進入聖堂的人都要從側門進去。不過一進去,轉左就是sacramental chapel,我們被監視著走過去chapel,有點感歎!怎麼說好呢,我明白這裏是遊客區,很多聖堂是文化遺產,要保養聖堂需要很多金錢,在沒有甚麼人會返聖堂的年代,收入自然不多,所以向遊客收費,某程度上,我明白的。不過,我覺得很可惜,明明聖堂裏的聖像畫,祭台等,它們不只是裝飾呀,它們是幫助我們祈禱、默想的工具,然而,我要付費才能看它們多幾眼...





有件事以前沒有說過。我非常想找到意大利的Oratory of Saint Philip Neri,希望能夠看一下他們的聖堂以及有機會的話去望彌撒。之後我們就找到他們congregation的聖堂,裏面有很多St. Philip Neri的聖髑,我覺得聖堂挺美,至少他們沒有拆除甚麼東西呢!我記得我還要看到他們有個poster是關於音樂會的,挺好der。


午餐方面我找到了當地其中一個最出名的大大塊panini!我不知道我們叫的那個包有甚麼啦,只知道有很多肉,一些蘑菇,蔬菜等。我只能說,很大份,很好吃,很滿足!我們坐在街邊,真的是街邊,還有坐在地下那種(見到其他人這樣做,又看不到有椅子)。友人似乎吃不下,就拿着剩下的半份會去住處,我們在住處休息了一會兒。


休息過後,我們回到ICRSS聖堂做祈禱,有adoration嘛。比較有趣的是,我們看到有人被「迫害」呢!其實聖堂旁邊有個小chapel,我們看到有神父正在舉行彌撒,不過是新禮,用意大利文開的。友人便開玩笑說:新禮竟然都有被「迫害」的一天呢!話雖如此,我覺得在這個chapel開新禮挺有feel的。




祈禱後我們就去吃晚餐了。我們去了Mercato Centrale,即中央市場。市場上層是food court,有很多餐廳,有burger,pasta,bar(飲酒那種,不是cafe)等,友人點burger,我點pasta。不過...我覺得我那個pasta沒有甚麼特別。離開時看到市場對面有一個類似kebab的餐廳,我比較想吃這間餐廳。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