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答案:AD IESUM PER MARIAM - ALTOPASCIO --> PISA --> FIRENZE 31/5/2022


這天我們終於要去佛羅倫斯!!!超興奮!我們大概早上9時就去搭火車。在到佛羅倫斯,我們先到Pisa。我記得我們轉了一次車。全程車程比較長,有大約一個小時,我便在車上聽音樂和看書。


Pisa ~~~ (諗翻起都有啲興奮)


比薩斜塔+受洗堂+主教座堂,我們拍了些照片。三個小感想:一,原來斜塔真的是斜的 :) 二,不愧是遊客區,很多遊客,見到不少「同胞」,有啲想避開;三:想進去聖堂要付費,所以就沒有進去,有點可惜...


我們沒有在斜塔逗留很久,就離開去市中心逛逛,不過去的地方清一色是聖堂就是了。第一間聖堂沒有甚麼特別,只是我們進去的時候有一位franciscan神父為教友辦告解,友人打算都找神父辦,不過原來神父聽不懂英文,唯有再找機會辦吧。


之後我們又去了兩間聖堂。第一間聖堂比較大,不過我覺得其設計比較美,有種classic感覺。




第二間聖堂反而是祭台上的裝飾比較美,多一些聖像。另外,因為這聖堂跟馬爾他騎士團有關,天花的裝飾跟畫作有記載一些關於馬爾他騎士團的事蹟。


之後我們便找地方吃午餐。不過我們最後吃麥記(笑)我點了巨無霸,另外把薯條升級作Carbonara薯條,其實只是加了一些煙肉跟芝士。可能「隔離飯香」,其實該巨無霸沒甚麼特別,但我覺得挺好吃。


我們在Pisa總共逗留了大概3個小時就離開了,乘搭火車去Firenze!


我們一離開Firenze火車站就先往Airbnb住處進發。不愧是Firenze,好多人... 左圖是一個街邊的泉水tap water處,上面有一個很美的聖母像。

到了住處後就放下背包,很是興奮。一件無聊事分享:我們在兩張床中間的櫃桶裏找到一個避孕套包裝 =,= 當刻有點介意,不想在那張床上睡覺... 不過講開又講,在Firenze的這幾天,有時候在街邊會走到一些避孕套販賣機,欸...


過了大概一個小時後我們就向ICRSS聖堂進發~途徑百花大殿,從外觀看其facade真的很驚訝,超美(詞窮sorry)


之後我們就到達了Santi Michele e Gaetano,wow!進去的時候正巧有adoration,我們便各自做默想。還有,我們應該在這天都辦了告解。唸rosary方面,當天我們是跟大眾唸的,跟友人一樣,第一次在聖堂唸拉丁文玫瑰經這麼大聲呢!「是ICRSS啊!」當天我真的超興奮。再加上當日是聖母領報,我就想,彌撒會不會很「大陣仗」呢?我們在出發前還要上聖同FB看到幾年前Cardinal Burke在此聖堂開彌撒的片段,不禁興奮起來。不過,現實當然沒有這麼開心 :) 當天是平日,是我FF多了。本來在adoration點著的蠟燭最好只剩下祭台兩支沒有被熄滅,lol。不過我還是很開心啦,我們倆帶來的1962年「導彈」終於有用處(米蘭那台舊禮是Ambrosian Rite),哈哈哈。小感受:在這麼大,這麼美麗的聖堂裏望舊禮真的... Deo Gratias!人生bucket list其中一項已經完成了 :) 當天人不多,再加上那台彌撒是low mass,在靜默中祈禱望彌撒,那種「神聖時間」真的很美。



彌撒後我們無聊看一下聖堂周圍的side altar跟告解亭。聖堂服務非常貼心,不用預約(笑)如果神父不在告解亭,只需要按一下按鈕就可以了。關於告解亭,有一件小事想分享。左圖是聖堂裏的告解亭,比較舊式,有點像香港主教座堂近聖體小堂那個舊式告解亭,可以在外面見到神父的樣子。但在辦告解釋時,我們可能影得不好,辦告解者跪低的那個地方有點窄,又因為是木,跪低的時候有點痛(「痛」悔的好體驗),再加上我第一次在這種有點exposed的告解亭辦告解,我告罪時說得很小聲。怎料神父用英文跟我說他聽不到我說甚麼,哈哈,有點趣。不過重點不在這,而是神父跟我說的話提醒着我罪惡都會積少成多,就算看似不是甚麼罪,一些不好的習慣都要嘗試改。這為我來說,是種鼓舞和提醒,就算跟友人相處都會有時候做得不好,對人態度不好,何況是回到香港面對更多人呢!

噢,還有一件令我們感到高興和感動的事。彌撒後離開走到聖堂門口時,有位姨姨見我們是外國人,便向我們搭話。她的第一句話我記得很清楚:"Why are you still wearing the mask?"我們感到非常無語,我只好默默地感謝政府(COVID陽性就不能上機回港)🙏 之後她得知我們是香港人,便問我們關於陳樞機的事,並跟我們說,她有為樞機祈禱。近來我跟友人回憶起這事時,他提及姨姨於討論香港19年事件時有說過另一番意味深長的話:"Please! Keep the sacrifice alive!"詳情不便於此着墨太多,我只能說我們真的感受到其他國籍的人對我們香港人,香港及中國教會的關心,亦感受都大公教會的公融及相通功。說來有點慚愧,其實我較少為中國教會祈禱,我真的要多點學習這位阿姨。



然後我們就往Pizzale Michelangelo,友人要做小導遊帶我看翡冷翠夜景。路上要過橋,正好夕陽西下,很美。




上到廣場沒多久,太陽就變成鹹蛋黃,「天空披上一層淡紅的外衣」,之後就天色逐漸變暗,之後「黯然失色」。Firenze夜景挺美的,不過我自己prefer香港維港。還有一個小感想:Firenze不愧為一個遊客區+大城市,從高處看有很多舊建築都被保留,人和車到很多。不過我自己仲一種喜歡不上這座城市的感覺,有種覺得這裏很「俗」,太commercial。Plus,這天大概是我們旅程的一半了(Day18/43),我們都有種覺得自己好像雖然挺enjoy朝聖,不過要類似移民長期住在這些地方,看似很美好,但真的除了能夠每天望舊禮外,沒有甚麼令我們感到心動的。還是香港好,有種歸屬感嘛。


之後我們就去找地方填肚子,不過當時為時已晚,大概晚上10時了,大部分餐廳都要關門,(只好去吃gelato)就在街邊找到一個小販賣panini,便買一個吃,食物質素普通,價錢有點貴,遊客區沒法子。不過gelato我們還是有吃的,吃了一間連鎖店GROM(原本不想試連鎖店,不過想試的那所gelateria太多人排隊,只好找另一間),不過是意想不到的好吃,至少它們的gelato是我的Top 5。不過當天我點甚麼味道...忘記了sorry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