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答案:AD IESUM PER MARIAM - SARZANA --> MASSA 27/5/2022


這天的早上比較chill,因為住處有提供早餐,大概早上8點,所以晏一些才出發。這天剛好是星期五,要做克己,所以就只能望住老闆為我們準備的肉片「垂涎三尺」。不過意大利麵包挺好吃的。我記得這個住處有一隻金色狗,好像是金毛尋回犬,挺可愛,有別於在前幾天步途中遇上的惡狗,非常溫馴,所以有點依依不捨。

離開Sarzana需要經過市中心,所以又到主教座堂作了簡單祈禱就離開。



之後在途上經過一間學校(應該是小學),有些小孩在戶外學習。我記得有一些小孩跟我們主動打招呼,可能是因為他們見到我們的膚色不同吧。我亦記得他們有問我們是從甚麼地方來的(不過他們用英文還是意文問我就不記得了)。



這天的路大多是平路,沒有甚麼困難。在途中一間聖堂,我們見到有人結婚,可喜可賀。比較有趣的是該聖堂劃上了20+C+M+B+22,第一次看到有聖堂這樣劃!(此傳統跟主顯節有關,大概可以理解為「基督祝福此戶家」)

不過倒霉的事也是有的。因為我「懶型」將太陽眼鏡掛在背包外側,在路途上不小心遺失了... 幸運地我把它找回來了 :)



無聊路途中的小意外,就是遇到其他的同行者,不過我已經忘記了這位大姐姐是甚麼國籍。而令我感到有趣的,是能夠看到遠處的高山,在綠色的山丘後,有一些白色的山,那是雪山嗎?真想試行!


另外,在路途上有一個歷史遺跡,是一個圓形露天劇場Anfiteatro,不過當日沒有開放。


另一個看到的特別事是葡萄園,應該是用來製酒的。聽說Toscano的紅酒很棒,不過友人對紅白酒有點抗拒(不過莫名奇妙地他會喝啤酒...),我又不想一個人自己買紅酒「自隊」,所以超想喝...唯有望梅止渴。



路上亦有不少打卡位,挺有趣的。


到了Massa後,我們住在左圖右邊的紅色建築物 - Ostello Palazzo Nizza。


當我們在做住宿登記時,發現當天晚上有音樂會!


我們的房間挺簡單的。職員告訴我們,同房的有一位法籍人士,看來又是Louis了(是真的!)



之後我們到處走,看看哪一間聖堂有彌撒可以望。左圖是一個行人隧道,隧道內面兩側都有地方可以坐下,如果沒有記錯,當時我看到一位露宿者,挺罕見的。



左圖是類似市中心廣場,右圖是主教座堂。不過可惜座堂當晚沒有彌撒,唯有再走到別處。



最後我們到了一間比較modern的聖堂望彌撒。前幾天友人跟我說,當天彌撒預備禮品是有唱意文版的《奉獻》。我只記得彌撒中有兩個老翁輔助神父,有如Opus Dei那種方式吧。

彌撒後我們又到超市買了些急凍食品回到ostello「叮熱」。我買了一個類似米飯沙律的食物,加一些橄欖油挺好吃的。

這一晚我們遇到很多新的同路人。包括一對情侶,還有一大班法籍耆英團,大概有十人左右吧。後來知道這班耆英團是一班相識多年的老友記,每年一起行一段Viafrancigena的路程,大概下年那一程就會到達羅馬。因為我在學法文,友人便水我去跟他們用法文談話。我說了幾句法文「打老虎」,不過我的聆聽能力太差,聽不懂,就放棄了...


晚餐後不過,我們便走到那個市中心廣場看看音樂會的門票要多少錢,怎料最平的門票已經賣光了,剩下最平的門票要30歐一張...不過難得有音樂會聽,友人便建議不妨一試,想一下其實30歐不太貴,只是在香港我能用學生優惠買門票有半價,現在沒有,才覺得有點貴吧。

音樂會聽好聽的,那個orchestra好像是由Venice來的。當天的表演都是莫札特的演奏曲,比較深印象的是有一首想想聽到的,不過我不懂得形容。另外我在演奏中途睡著了...


演奏會完了後,已經是晚上大概11點,我們便趕快回到ostello洗澡睡覺。不過在ostello那裡的廣場熱鬧非常,很多人都在飲酒談話,不愧是星期五。其實ostello對面 - 即廣場那裡 - 有一間聖堂,如果維亞納神父在該聖堂服務的話,或許這裏會安靜得多。

之後我趁友人在洗澡時,又玩了一會兒《薑餅人王國》 :) 


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