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答案:AD IESUM PER MARIAM - PONTREMOLI --> AULLA 24/5/2022


下一天我們要從Pontremoli走到Aulla。不過這天發生了一件小悲劇,至今仍然難以忘懷。事情是這樣的,我們一清早就要離開小修院,就是為了早一點搭火車然後才開始行。不過我們還是晚了一點才出發(不記得為何,希望我不是那個原因 :)),雖然火車站離小修院不遠,不過跑過去還是要點時間,還未計我們背著的大背包。。。當我們跑到火車站時,列車還有兩三分鐘便出發,買完車票後走只剩下差不多一分鐘。。。眼見在對面月台的列車,感到時間的壓迫而作出了大膽的決定 - 大踏步跨越月台 。。。不過幾秒,我們聽到有人叫停我們。。。欸啊,邊打字邊回憶,尷尬到爆!他們是駐站警察。。。我已經不想再次回憶此事了,希望是最後一次。然後我們非常不情願的再走去那些警察那裡,看著火車越走越遠,說真的,百感交集,非常。
總之呢,就是非常尷尬。因為我們犯了法,就被叫去交passport拿罰票。我朋友超倒霉,他沒有封好自己的水袋,水就流了出來,背包都濕透了。還有,因為他幫忙填資料,類似是我們的(香港)地址,不過他的字跡有點醜,字體又小,然後就被一個樣子凶煞煞,又肖似俄國總統普京的警察「小」了一下,令我友人「小驚驚」。聽說那位長官還要大大力拍了一下枱呢。(我當時在外面幫朋友整理他的背包,所以我就沒機會經驗了哈哈)我們原來可以在車站的bar那裡交罰票的,不過我忘記了為何,我們就走了很遠,要到照片中寫的那個post office交錢就是了。我們走了很遠,又要等了一段時間才到我們交錢。那些時間就讓我們沈默了一段時間呢。

在這件小悲劇中的唯一安慰,就是在那些警察中,有一位很友善的叔叔(照片中右手邊那位),他對我們很好很有禮貌,算是一種人間溫暖小安慰吧。我們交了錢後等了一下就上了車。欸,如果沒有這件小悲劇,Pontremoli對我們來說就是一個很美好的地方,可惜現在這個地方在我們心中蓋上了陰影。。。

我們的行程改了一點,一來當時天色漸暗,有點雨,二來我的朋友心情有點「曳」,就決定直接搭乘列車到Aulla。不過誠心的說,我們是有點軟弱,不該這麼容易就放棄的。


到了Aulla後,我們先走到一間bar吃麵包當早餐,還記得當時下雨,心情不太好。不過說起麵包,我很喜歡吃croissant,特別是cioccolato醬 XD 冬甩雖然有很多糖,不過很可吃就是了。當天適逢是聖母進教之佑瞻禮,剛好bar附近有間進教之佑堂,就進去唸玫瑰經及做些祈禱,特別為中國教會祈禱,頗有feel,只是聖堂有點modern,不太靚 :) 


之後我們走到ostello附近的聖堂,在圖中十字架後的,原來是一個聖人的墓,至於聖髑還在不在我就不記得了。不過,這個墓令我想起天主教復活和諸聖相通功的道理, 相信這些聖人繼續為我們旅途中的教會祈禱。換了是傳統中國人, 不知他們會否認為我們「黐線」呢?聖堂side altar的痛苦聖母很美,提醒我要為正受苦的人祈禱,以及做多一些克己,奉獻及聖母至天主。


因為我們太早到,還未到ostello開放登記時間,就走到ostello附近的岸邊掛衫。雖然下雨過後還是有點雨,不過後來太陽曬得很,衣服也干得很快。我們倆就像「公園阿伯」,一個看書,一個看電話。


等了一兩個小時後,終於可以上ostello了!裏面挺大的,又乾淨。我們稍微休息了一下,就到聖堂旁登記處那邊看一些文物。



那裡有一些類似本篤會的衣著,聖體出遊的旗幟。


還有一顆導彈(?)


之後我們又吃了kebab(笑)


過了一兩個小時,我們便到ostello附近聖堂望彌撒。怎料開彌撒的神父是早上在進教之佑堂見到的那位神父。彌撒過後我們跟他打了一下招呼。我不記得是何故,我們問了他ostello的wifi passsword,然後他就寫下來給我們了。從此,我們就稱他為「wifi神父」XD



彌撒之後我們便到超市買水。超市門口有個聖母像呢!然後我們返回ostello附近的一間pizzeria買晚餐。

那間pizzeria沒有用現代較普遍的電子焗爐,反而是傳統的窯,令我對他們的pizza心生期待。


Pizzeria的老闆及老闆娘超熱情。他們先用一些簡單英文問我們從甚麼地方來,然後在我們點了食物後便請我們吃新鮮烤好的鷹嘴豆餅。我們第一次吃,超好吃,可能一來第一次吃很有新鮮感,二來他們烤得好,以後我們吃的鷹嘴豆餅都沒有他們這個好吃。Pizza方面我們點了一個類似「四季芝士」pizza,簡單解釋就是pizza上有四種芝士就是了 XD 離開pizzeria之前我們跟老闆們一起拍了一幅selfie,照片裏還有一位亂入的叔叔。我們之後到下午掛衫的那個岸邊吃「熱辣辣」的pizza。說真的,很好吃!大約晚上7時黃昏時刻看著夕陽西下吃pizza,微風吹拂,還有滿滿人情味,這個晚餐很好吃!可惜我們下午吃得太飽,我們(特別是我朋友)的「作戰能力」有所減退,剩下了一小塊pizza沒吃完就丟棄了。

吃過晚餐後便回到ostello。這一晚我們又遇上前幾天在前往Passo della Cisa路上遇見的的同路人,是一位法籍伯伯。對,我沒有寫錯,是一位七旬老翁......他名叫Louis,由Via Francigena起點即英國Cantebury開始走,還已經走過了瑞士的阿爾卑斯山...... Mama mia! 雖然當時正值夏天,但那是個雪山啊!他的英文很好,我們便稍微談了一下話。原來他是近十、二十年退休後開始迷上遠足,便開始挑戰大大小小的遠足徑。他的裝備除了一雙鞋,一個水瓶,不知哪裏撿回來的長樹枝外,就只有一個小背包...... 他還跟我們說他的妻子其實還在家,他會定時在網上紀錄自己行過的地方及拍下照片分享及妻子看。聽過他的故事後,不過感到佩服佩服,年紀這麼大還能走這麼遠 =,= 

洗澡過後,Louis差不多要睡了,為了不打擾他休息,我們過了不久就關了房燈。不過,壞壞的我當時有點沉迷玩《薑餅人王國》,關燈後還是玩了至少半小時才睡覺 :)






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