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答案:AD IESUM PER MARIAM - AULLA --> SARZANA 25/5/2022



這天我們要到Sarazana。考慮到這天要走山路,我們一大早就要起床到巴士站搭乘巴士,當時天色漸明,大霧當空。


不過上到Vecchietto時,開始雲消霧散,景色非常美。拍過幾幅照片後,我們正式起行。山上除了屋和一些小農田外,甚麼都沒有,都不知道住在這個山上的人沒有車的話如何生活 =,= 因為我們很做就開始行,所以大部分居民都應該未起床,只是見到一位婆婆,她很熱情的跟我們打招呼"Bongiorno!"



頭一段路是向上走的山路。我記得當時的山路比較崎嶇,為我這位「行山菜鳥」是有一點點辛苦的。不過在我們走了一段時間後,發現有兩位中年女士在後正急上直追,我們倆便賭上「男人的尊嚴」,決定走快兩步,誓死不讓後面的女士「爬頭」。行到一個開始落山的位置,我們便坐下吃上一天我們在超市買的小食當早餐。後來見到兩位女士後便與他們稍微談了話。她們倆是來自紐西蘭(或是澳洲,我忘記了)她們倆好像是BFF,因為同樣喜歡遠足,便一起行這條Via Francigena。不過既然他們是從外國來,為何她們的背包這麼小呢?原來她們的行李都及了中介,每天都從原來的住處運到下一天的住處,有點犯規(我們每天背著十公斤以上的行李呢)


閒談以後我們又開始起行,向下走不久就到了一座名叫Ponzano Superiore的小城。



這座小城比較色彩繽紛,不只屋子顏色多樣,有些屋子牆壁被塗上美麗的畫作。我們還見到貓貓!右手邊的照片是傳統洗衫枱(?)




離開後從遠處望上去,更覺得小城很美。之後的路途都是向下行的,不過山路變得更崎嶇,我當時顯得格外小心。不過,作為「行山老手」的友人卻在一段沙石路不小心滑了一腳。當時我很PK的笑了他一下,怎料他拗柴......


不過也沒辦法,拗柴也要走到終點才行。過了不久我們便成功抵達Sarzana。那是一個較繁華的市鎮。


因為我們計畫了下一天為休息天,便沒有住ostello,而是住Airbnb。放低背包後,碰巧住處對面有個大型超市(是超大型那種),便走了過去走餐廳吃午餐。我們倆都吃了rosebeef,挺好吃的。不過比起rosebeef,我更喜歡吃旁邊那是菜就是了(口水)。我記得因為數據卡用得「七七八八」,便買了一張sim card,怎料比香港買的更便宜......

我朋友的腳越來越痛,午餐過後便在超市買了一袋冰回住處敷。不過這天我也因此一個人到城裏獨遊去望彌撒。


在走向市中心的路上,基本上看到的聖堂到進去看了一下。第一間是比較modern的,一言難盡,有點像赤柱St. Anne's Church。 


走進城後,人流開始變多。本來有一間歷史悠久的聖堂,不過可惜當天沒有開放。



當天只有兩個聖堂有平日彌撒。一間好像是聖方濟各堂,以前應該是franciscan的,裏面左右兩邊side altar都是方濟會的聖人。在main altar後面有一個以前修士們唱歌用的空間(我不知道叫甚麼)

更重要的是,當我走到sacristy那邊,我看到有amice :) 心裏已經打算晚上到這裏望彌撒了。



第二間聖堂便是主教座堂。這個cathedral非常美麗,不過是有點空虛就是了。Side altar的聖母像非常動人,很多蠟燭都被點著了。


當我走到sacristy那邊想要找印章,不過卻發現了一個很美的side altar。而在main altar右邊便有一個sacramental altar。



因為覺得cathedral有點空虛,便決定返回聖方濟各堂望彌撒。彌撒前我又到不同地方走走。於此我要提一下這間聖堂的特別之處。一,開彌撒的那位神父是難得一見的年輕人,又能看得出他很認真開彌撒,他還要穿了Roman chasuble + amice,真心少見。比較驚喜的是彌撒中的ordinary大多數是用拉丁文呢。而最令我感到喜悅的是,有一些年輕人都一起望彌撒呢!

彌撒過後我走到sacristy問神父取印章,見到sacristy裏有一幅聖施禮華的聖相,真有趣。另外,在我離開聖堂不久後,遇見了一位著cassock的老人,心想應該是神父,便對他說了聲“Bonjourno”,他好像有點驚訝,只是對我微笑。有著cassock真的很易認啊!之後我便到大超市買一些食物回去跟友人吃。












留言